Sunday 1 July 2007

「不安」的十年

回歸十周年,一整日慶祝活動的轟炸令我不能不知道今天是回歸十周年。若然不是這些提醒,很難感覺到已經十年了,突然要我記起已經是十年,令我佷「不安」!十年來,「不安」這個字的意思變得很複雜,把它譯成英文,意思簡單得很,uneasy, unwell, uncomfortable,以現時父母對子女的催逼,兩三歲的小孩絕對明白是什麼。此詞一般用作個人的感受,例如我欠了很多錢,令我很不安。但十年來,我愈來愈不明白不安是怎樣解,究竟是怎樣的感受呢?近年,我已經很少用這個詞來表達感受,因為我根本不明白是一種怎樣的感受,不安遠比我想像中複雜,或者字典有必要更改此個字的意思,尤其是香港版的字典。不安此詞現在最常用的地方是在投訴信中,現在我太約明白是指甚麼了,就是「我不喜歡聽,我不喜歡見到的」,當看到令你「不安」的東西,心中又不甘心他人看到、聽到,只要在投訴信中用「不安」二字,投訴便很容易成立。此現象正好表達了甚麼是符號,意符只在一連串的意符鏈中滑動,甚至可以一個空乏的意符,永遠達不到意指,不過,總有人有能力填補這個空洞,他把無變成有,又把有變成無,不明白?看看「務實」這個字,有位姓曾的經常說「要以務實的態度」做事,但他做事總一拖再拖,連時間表也沒有,卻口口聲聲談談務實,其實他的務實是指不要說你那套,只要做他的那套,便是務實。回歸十年,我相信種種的混亂總不及符號的混亂,我之所以說要記起十年是難事,理由很簡單,因為整個狀況沒有改變過,我不得不引一句歌詞:「常見明月掛天邊,每當變幻時,便知時光去」,時空變幻往往要透過狀況變幻來體現的,若然明月總是常滿,我相信古代中國人便不會發明農曆。十年匆匆的過去,變了甚麼,青少年暑期的開幕,意識型態依舊不變,要「教導」年青人善用時間,回歸慶曲的開幕詞依舊令人感到「不安」,不過全晚的高潮應該不及黃貽興的一句,將香港比喻為太陽花,太陽花朝著大陽開花,好像香港熱愛祖國一樣,嘩!嘩!嘩!好嘔心呀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