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0 January 2010

灰色的

等待巴士上學去,計算時間,到達巴士站巴士就抵步了,灰色的馬路,灰色的塵舞飛揚,困在鐵皮箱內,聽著MP3等待。MP3播放新世紀福音戰士的主題曲,殘酷天使的行動綱領。我只記得歌詞的一兩句譯文,每次播放腦海都出現動畫的一幕幕情景,也許潛意識的作用,原主題曲的動畫每分鐘達60多幅閃動,配合節奏的進行,就像身體內躲藏了弦線被拉動一樣,肌肉不知覺抖動,心內泛起一圈圈的漣漪,在冷清的鐵皮箱內,「總有一天會發覺,在背上有著迎向未來的翅膀」。

灰色的馬路,灰色的大廈,灰色的橋躉交織成這個城市網絡,複雜得不知道出口在那裡,迷失在灰色裡。沒有興趣知道自己在哪裡,只會被通知到那裡,城市的網絡是為誰而建?我在巴士上看到下一站是…,每天都在顯示的站名,我都不知是哪裡,只知道崇基學院與赤泥坪是我的學校附近。MP3傳來的是「似是故人來」,「同是過路同造個夢本應是一對,人在少年夢中不覺醒後要歸去,…十年後雙雙萬年後對對只恨看不到」。做了多少個夢,夢中的一對,我不要醒來,只恨醒來,卻又迷失,是不是注定一對?只要同走一條路,走出這個灰色迷惘,十年後、萬年後看到只會是頹垣敗瓦,不及夢中恒久的一刻,可必醒來呢?住在城市裡,看似一個個獨立的單位,灰色的石屎建成灰色的生活,睡在籠裡,每天都在等待自由的一刻,然後就是所謂的自由,其實就是工作。石屎分隔了人類,但其他單位內的工程卻完完全全地透過石屎傳來,吵醒了我,我連被困的自由也沒有了。又是起床,又是更衣,又是等巴士,起床後的生活真的多姿多彩嗎?

1 comment:

過路人 said...

只是路過,感覺真的是滿佈灰色情緒的一篇日誌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