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2 September 2009

Feminist Man?

要我回答甚麼是女性主義,那怕我讀了四年社會學,我也不懂給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,反正這四年間我不懂自己學過甚麼——我肯定!
最基本的,也是一般字典可以找到的答案是爭取女性權益、平等的信念。雖說是最基本,但也最原始,因為這只是第一波女性主義的論調,若然以第三波的態度來答,可能要寫成以女性經驗為依歸的批判論述。這個答案可能較為完善,但只要問一句男人可以是女性主義者嗎,那麼矛盾就走出來了:真的有純綷女性的經驗嗎?若然單以生理來計,那是可以成立的,但以性別(gender)來切入,更複雜問題便走出來了,男性的身體可以體驗到女/陰性(feminine)的經驗嗎?這個問題每次提及總令我很尷尬,因為我總是相信人本來就雌雄同體,只是男人太自信了吧,自信得足以賤視世界另一半的人口。
那麼男人可以是女性主義者嗎?我也希望可以,但困難總是不停走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