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3 October 2009

鐵幕

回到家中,開着電視,天啊!又來國慶文藝晚會香港版。一開場的竟然來郭富城的鐵幕誘惑。我心裡不禁要笑一下呀,因為我大喜歡瞎猜了,在後冷戰出生的我仍舊想起邱吉爾一篇演說中提及的鐵幕(Iron Curtain):「一道橫貫歐洲大陸的鐵幕已經拉下。」當時媒體有另一詞語來指亞洲的情況,叫作竹幕,但似乎不夠鐵幕那麼具有殺傷力吧,不太流行。時移勢易,當大家相信冷戰已過,連蘇聯也倒台,最後一個共產主義國家–中國共產黨,不,在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,我不知是甚麼屁東西,我只覺得是比資本主義更資本主義的社會主義,也許應該叫做超資本主義,也許又是另一道鐵幕。不過可能是香港人太有創意,太有活力吧,唱着鐵幕誘惑時,大屏幕播放着電腦動畫,它是甚麼?它有八隻腳,左右各四隻,笨拙的擺着,又似蜘蛛,又似蟹,但總之不是好東西,無錯!就是河蟹!讓我戲仿一下,一道橫貫兩岸三地的鐵幕已由河蟹笨拙的拉下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