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7 October 2010

磷脂,PhD?

大家有無留意到一個兒童奶粉廣告,主打有"PhD"成份,內容是有個媽媽跟兒子說想觸摸天空,然後兒子回家後就把畫紙、衣物、畫筆等拼成天空的模樣。我非常討厭這個廣告,自從這奶粉把磷脂混成PhD就已經極不喜歡。第一,磷脂全寫Phospholipid,沒有人會縮成PhD的, 就算要縮寫也不會刻意把"D"變成大寫。第二,磷脂是極普通的化合物,轉寫成PhD,很諷刺地,專門用來欺騙有一定教育程度的中產階級,主要原因是,低下層的兒女能進大學之門,沒有人會想甚麼是哲學博士(Philosophy of Doctor, "D"才要大寫),這種聯想就是自以為是的中產才會妙想出來。第三,我相信當你的兒女如果真的像廣告中一樣的造天空出來,你第一反應不會是想她/他真的聰明呀,因為善後很麻煩,又浪費。我記得我小時候看過紀錄片中的壁畫,便想在家中畫一幅,便拿家中的藍藥水在牆亂畫,結果呢?當然被打了一頓。我想強調的不是現實與廣告差異問題,這個問題只會在低下階層,對於她們來說,外間一切都是虛幻,更莫論廣告中那闊大的客廳,容許放任那"聰明"兒女。最後這系列奶粉廣告,包括"2+2=2x2=2^2"和"保護色",反映了一個很恐怖的現實,你可以想像到你的子女要受到甚麼模樣的拆磨教育,你想想一個3歲多的小孩要吸收過多的資訊(我要強調不是知識!),她/他還會不會愛上學?還有甚麼可剩餘的想象力?

No comments: